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部门

莱州市农业局:以“互联网+”引领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来源:   编辑:   2017-03-01 14:02:00   作者:

农业局局长——姜成春

  大众网莱州3月1日讯 建设万亩示范片小麦5处、玉米4处、花生1处,整建制镇1处。实施了千亿斤粮食工程项目,大力推行秸秆还田、配方施肥和“一喷三防”等实用技术。夏粮取得单产、总产双增加,小麦面积67.15万亩,平均亩产457公斤,比去年增加14.2公斤;总产30.69万吨,比去年增加0.04万吨。小麦高产攻关田平均亩产828.5公斤,创全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玉米播种面积71.51万亩,平均单产474.2公斤/亩,总产33.91万吨。积极落实山东省和烟台市苹果产业提质升级项目,培养不同类型的示范基地20处。发展特色大姜达到7.5万亩。全市持证种子企业达12家,注册资金1亿元以上的2家、3000万元的7家、500万元的3家。全市有156个农作物品种通过了省级以上审定,其中玉米品种115个;有199个农作物品种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146个品种获得了保护权;全年为种业企业争取上级玉米育种项目2个。

  全市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453家,省级龙头企业7家、烟台市级17家,全市农产品加工能力达到120万吨; 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38家,新增家庭农场35个,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412户,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16家,烟台市级示范社10家,注册家庭农场120家。二是积极发展“三品”认证。新增认证“三品”农产品8个,全市“三品一标”认证有效期内企业47家,产品总数65个,认证产地总面积73.1万亩,总产量74.8万吨。建立了市镇村企四级的农产品监管体系,累计抽检蔬果样214个,速测样品5000个。核实2015年全市小麦种植面积为598024.66亩,发放小麦补贴金额74753082.5元。核实全市种粮大户(含种粮家庭农场)444户,种植小麦面积49554亩。组织2015年冬小麦保险亩数200885.69亩,总保费3013285.35元;玉米保险亩数87860.51亩,总保费1317907.65元;苹果保险试点500亩。申报了国家户用沼气“一池二改”项目535户和“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工程4处”的建设任务。申报了山东省生态农业示范县建设项目,建设成方连片的“畜-沼-果”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6处。积极推进土地确权,总体进展位于烟台前列。检查农资经营单位400多家,抽取肥料样品50个,抽取农药样品18个,检查种子品种100多个,处理玉米种子质量不合格案1起、农药质量不合格案2起、未建立种子经营档案6起。

  组织8个技术指导组100名技术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对1000名科技示范户和20000名辐射带动户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各技术指导组到镇街进行集中培训,累计普及培训指导54次,集中办班75个,培训农民52000人,发放明白纸10万余份。利用手机短信服务平台,对5万农村用户全年发送农业信息千万条,办好农业科技热线和农业信息网,受理群众热线电话320余次,现场调查50余次

  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粮食高产创建,年内粮食种植面积达120万亩。做强以苹果、大姜为主的现代果蔬产业,打造果蔬优质集中产业园,力争果品种植面积达15万亩、大姜种植面积达8万亩。壮大育种产业,以登海、金海等企业为依托,打造2家以上“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集团;加快培育新品种,建设6处农作物新品种示范中心,新增“三品一标”基地3万亩。

  全面落实水果产业平台、千亿斤粮食工程等项目建设,在朱桥、郭家店等5个镇建设苹果矮砧集约标准示范园1200亩,在虎头崖、朱桥2个镇建设高产稳产田2万亩。落实支持保护补贴和农业保险等惠农政策,规范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10万亩。推进金来、旭斌果蔬、天赐宝物产等农业龙头企业集群发展,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支持莱丰网等农村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以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新型职业农业培育及普及性农民培训工作为重点,加强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名。大力推广节水技术,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推进病虫害统防统治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应用,农业主推技术和主推品种入户率达98%以上。开展农业创业创新培训,以“互联网+”引领现代农业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