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部门

莱州市入选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7-08-30 10:19:00   作者:

  

  初家村新貌

  

  初家村新貌

  

  初家村新貌

  大众网莱州8月30日讯 (记者 徐雨梅) 日前,山东省农业厅和省旅游发展委联合公布2017年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名单,本次全省共有10个县(市、区)、20家单位、22处园区、20个村(社区)及20处景观入选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名单,莱州市作为烟台唯一县市入选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名单。其中莱州市驿道镇市初家村入选“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莱州市文昌路街道傅家桥山水田园景观入选“齐鲁美丽田园”名单。           

  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名单有:商河县、胶州市、淄博市博山区、枣庄市台儿庄区 、莱州市、微山县、新泰市、蒙阴县、乐陵市、单县。

  山东省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有:济南市章丘区东车厢村、淄博市淄川区朱水湾村 、滕州市东滕城村、东营市垦利区小张村、长岛县北城村、莱州市初家村、青州市黄鹿井村、邹城市栖驾峪社区、曲阜市郑庄村、泰安市、山景区沙岭村、威海市环翠区王家疃村、日照市东港区下元一村、莱芜市雪野旅游区南嵬石村、兰陵县压油沟村、临沂市蒙山旅游度假区百花峪村、德州市陵城区薛庄社区、莘县苏堂村、滨州市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狮子刘村、博兴县黄家村、郓城县彭庄村。

  齐鲁美丽田园名单有:济阳县仁风镇子乾生态农业综合体、济南市历城区裕泰现代农业示范园菊花景观 、青岛市黄岛区新之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花语人间)景观、淄博市临淄区皇城玫瑰谷 、滕州市锦天牡丹园 、 东营市盛元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莲心湾景观、莱州文昌路街道傅家桥山水田园景观、安丘市柘山乡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七色花海景观、青州市清风峪天然果蔬采摘园、泗水县泉林镇康健生态园区、肥城市恒昌果园景观、荣成市城西汇洋生态园、凤凰山百果谷生态旅游区乡村田园风光、莱芜利和庄园田园景观、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万亩玫瑰产业园景观、临沂立晨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木屋花海景观、齐河县黄河湾渔业景观、东阿县黄河森林公园管理处艾山精品牡丹园景观、山东省樱花山风景区、山东博华高效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海棠乐园景观。

  莱州市驿道镇初家村,位于莱州市区东25公里,属经济薄弱的山区村庄。初家村交通便利,村西侧省级公路—朱诸路贯穿南北,与秀丽的崮山美女峰遥相呼应,村内茅草房、石砌墙、石板古巷等百年传统古村落风貌犹存。该村四面环山,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山水资源丰富,拥有5000亩山峦、1600亩耕田,全村现有居民123户、316人,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0元。近年来,初家村依托自然生态优美、历史底蕴深厚的独特禀赋,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叫响“胶东老山村、修养初发地”品牌。目前,初家村已建成观音庙、望海亭、芍药亭等特色景观16处;规划打造农家乐等餐饮类饭店3家、农家客栈10余家,床位数30多个;建有银杏园、油葵园、大姜园等农家园区多处,面积1000余亩。自从发展乡村旅游以来,村里的旅游资源优势对外凸显,到初家村踏青、享受清新空气、绿色空间的人越来越多,慕名参观旅游初家旅游景点的人也络绎不绝。

  莱州市文昌路街道傅家桥村,位于莱州市文昌路街道东南山区。近年来,傅家桥村抓住建设生态文明乡村的有利时机,按照街道的部署和要求,重点在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围绕路、水和环境三大板块进行重点打造。总投资2000万元,开辟了“两纵、两横、一连线”的道路网,硬化路面6万平米,10.2公里,架设桥梁一座,使村庄和园区内的主干路网初步成形。上新建及扩建水库4处,新增蓄水量28万立方,新铺设输水管线7000余米,形成了“五库”“十塘”沟壑相连,布局合理,方便高效的水域体系,使辖区内粮田,全面实现自流灌溉。同时,傅家桥村积极深入挖掘浓郁的地方特色,打造美丽乡村。新建3000平米休闲广场一处,游客服务中心一处,并恢复马车店驿站原貌。新建小水库垂吊园,增加水上娱乐设施,开辟汽车影院等。新建200亩家庭农场,重点发展现代农业,形成以种养、观光、休闲、采摘于一体的产业园区。

  近年来,莱州市以深入推进全域化旅游为抓手,以旅游为民、旅游富民为目标,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通过完善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加大政策扶持、规划指导力度,挖资源、找特色、抓重点,2014年以来,争取省旅游局专项资金支持,规划完成了《莱州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文昌路街道等5个镇村的概念性规划,2015年完成全市10个重点旅游特色村庄的《景观设计划》,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思路方向和规划基础。

  通过实施“五个一批”工程,提升发展水平。通过打造提升“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庄”。进一步完善旅游设施,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大力培植扶持“一批乡村旅游经营项目”。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投入,按照企业化运作管理,指导镇街村庄培植一批乡村民宿客栈、特色酒庄(农庄)、精品采摘园等休闲旅游经营项目。通过包装推介“一批乡村旅游特色商品(农产品)”。实施乡村旅游“汽车后备箱”项目。扶持引导乡村旅游点,开设旅游商品购物超市、购物一条街、销售展示馆,推动农副特产向旅游商品转化。着力培训“一批乡村旅游带头人队伍”。积极争取上级政策,组织14名乡村旅游带头人报名参加赴境外精准学习培训,拓展乡村旅游发展思路。积极策划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包装提升“美丽莱州(景区+乡村)精品旅游线路”,整理完善重要景点、重点线路导游解说词,多渠道加大对外宣传。

  莱州市旅游局坚持旅游部门牵头,组织镇街村庄、旅游企业、新闻媒体共同参与,策划打造涵盖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的“美丽乡村月月休闲汇”活动品牌,以特色品牌活动聚集人气,激活乡村旅游消费市场。先后成功举办东海神庙祭海祈福民俗文化节、第三届杏花旅游文化节、百士通玫瑰旅游文化节、驿道初家面塑艺术节、南崔家大樱桃采摘节、郭家店镇马山巨发葡萄采摘节等10余场民俗文化活动,并通过微信平台、网络直播、旅行社推介等多种渠道对外宣传推介,吸引市内外游客70多万人次。

  

  傅家桥新貌

  

  傅家桥新貌

  

                    傅家桥新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