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部门

莱州市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7-09-13 16:17:00   作者:

莱州市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大众网莱州9月13日讯 (通讯员 贾绪康 记者 田丰恺) 近年来,莱州市教体局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技能精湛、综合素质良好的师资队伍,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师德建设 打好精神底子

  莱州市教体局以师德建设为抓手,始终对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采取“零容忍”态度,利用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发放《致家长一封信》,与教师签订《自觉抵制有偿家教承诺书》,利用寒暑假等关键节点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通过开展师德培训、教师宣誓等活动,帮助教师提升思想境界,引导教师坚守职业操守,自觉抵制违规违纪行为。2016年组织了向“全国少先队工作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郑延和学习活动,开展了多场事迹报告会,在教育系统上下引起了广泛热议。2017年开展了“不忘初心 回归本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领广大教育工作者探索教育本原,研究教育问题,坚守从教初心,提高育人质量。

  加强师能培训 助推专业成长

  在深入全市各学校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莱州市教体局为全市不同学段的教师精心准备了“培训套餐”,每年都会组织中小学经典诵读骨干教师培训、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培训、幼儿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小学班主任培训等10余项培训,受益教师达1万多人次。另外,还通过组织校长(园长)、教师外出参观、跟岗培训等形式,开阔校长(园长)、教师视野,提升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

  缩小校际差异 促进均衡发展

  每年新招聘考选教师100多人,优先补充到农村学校,并从中选调部分新教师留在城区中小学任教锻炼一年,由城区学校为每个新教师安排一名骨干教师作为“带教导师”,全程负责指导帮助新教师的成长,期满后返回农村学校任教。将农村学校划分为11个学区,设立了11位农村特级教师为负责人,引领指导开展教研活动,促进共同成长。引导学校之间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送教下乡等形式促进交流合作,实现协同发展。

  壮大领军人物群体 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今年以来,莱州市教体局大力实施教育领军人才计划,加强教育人才资源库建设,通过个人申报、学校推荐、市局遴选的方式,吸纳各学段各学科优秀教师240余人。成立“校长联盟”“园长联盟”,举办“莱州教育论坛”, 打造教育交流平台,定期组织研究教育问题,探讨教育方案,推动教育改革,促进专业发展。以“名师引领,同伴互助,共同提高”为愿景,组建了莱州市名师工作室。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烟台名校长名园长17人,烟台名师名班主任49人,齐鲁名师名校长5人,在职山东省特级教师13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