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滚动新闻

五里侯旨:聆听山语 局享生活

来源:   编辑:   2017-02-07 14:29:00   作者:

永安路街道五里候旨村

永安路街道五里候旨村

  大众网莱州2月7日讯 (记者 史宇)

    这里曾经是古代州府官员出城迎接圣旨的地方,古风犹在古韵悠长; 

  这里现在是一个依山傍水的新农村,美丽如画幸福而温馨; 

  这里更是一个秀美宜居的新家园,聆听山语,居享生活,这里就是永安路街道五里候旨村。 

  让村庄成为风景 

  让生态成为品牌 

  穿过南阳河,来到五里候旨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飞檐拱壁、气势宏大的仿古牌楼,传承着村庄深厚的历史文脉。 

  大雪节气已过,五里候旨村前垂柳仍透着绿意,牌楼附近的竹子青翠劲秀,午后的阳光,透过树叶映出斑驳的光影。 

  “临城是五里候旨村最大的区位优势。”对于五里候旨村的发展定位,村两委成员一直非常明确。五里候旨村不在市区,但是背靠树木郁郁葱葱的福禄山,碧水潺潺的南阳河从村前静静流过,具有悠久的人文历史和独特的生态优势。为此,五里候旨村凸显依山傍水、绿树成茵的自然生态优势,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积极打造生态文明新农村。 

  围绕建设“新型园林式生态文明村”的目标,五里候旨村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了绿化育苗基地,引进稀有名贵树种,扩大绿化苗木面积,在房前屋后以及小区绿化带种植海棠、樱花、玉兰、银杏等树木,引进毛竹、杜仲、青桐等稀有树种,村内四周植树2万棵,绿地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55%以上。 

  五里候旨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3500平方米的福禄广场,对8000平方米的人工湖进行改造,疏浚贯通相连的河道,沿湖四周植树造林,配套建造了休闲娱乐景点。 

  此外,村庄组建了6人专职卫生保洁队,建成垃圾中转站,购进16辆保洁车,实行垃圾定点投放,彻底消除了“四大堆”。 

  从泥泞不堪的小路走上了平坦宽阔的大道,亮化、绿化、净化、美化,五里候旨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这个依山傍水的村庄,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旧房变新居,旧村改造让村民受惠 

  村庄内,一排排二层楼房整齐有序,一幢幢崭新的楼房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漂亮。 

  16号楼上,冬至的午后,暖洋洋的阳光洒满房间,村民姜克勤正在客厅看电视。这是90平方米的房子,家中宽敞明亮,客厅、卧室收拾得干净整洁、温馨舒适。像姜克勤一样,2012年,五里候旨村首批45户村民告别低矮狭小的平房,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2014年,村民陆续入住新居,从村民变成了文明的市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旧村改造民生工程是为了改善大家的居住和生活条件,让村民过上有滋有味的幸福生活。”这就是五里候旨村加快旧村改造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借“新农村”建设的春风,2005年以来,五里候旨村根据市住建局的规划设计,聘请了山东省建设规划设计院,完成五里候旨村改造规划方案,因地制宜,全面推进旧村改造工作,开发了园林式、低密度、绿色生态小区———福禄山庄小区,把“五里候旨”和“福禄山庄”这两块牌子做大叫响。 

  2012年,旧村改造建设住宅楼5幢,安置回迁户45户。2014年新建住宅楼8栋,搬迁村民70户,使97%以上的村民搬进新居,住上了楼房。“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我们非常知足,这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村民感受着生活的变化,也传递着幸福。从环境整治到旧村改造稳步推进,五里候旨村新农村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