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滚动新闻

三山岛海岸线整治修复打造生态、环保居住圣地

来源:莱州政府网   编辑:   2017-02-23 14:16:00   作者:

  大众网莱州2月23日讯 莱州湾沿岸是中国北方地区沿海风暴潮多发重灾地区之一,风暴潮几乎每年都有发生,特大风暴潮每3年左右发生一次,有记载的特大风暴潮有近百次,我市地处莱州湾东岸,风暴潮给沿海人民人身及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对风暴潮等灾害防御越来越重视,先后投入了一定的资金,加强了公共安全项目的建设,但由于岸线较长、私人占用岸线严重等问题,沿海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远远不能满足防风暴潮和沿海经济发展要求,直接影响区域内的经济建设发展。为从根本上消除风暴潮对沿海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保障沿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去年,我市开始对海岸带进行综合整治,而三山岛海岸线整治修复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海岸线修复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

  莱州湾三山岛海区属莱州湾东岸,海岸线曲长,沿海浅滩较多,整个莱州地区15米等深线海水域面积39万公顷,沿海滩涂面积60万亩,平均海潮位1.61米。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势条件和气候环境,区域沿海受莱州湾风暴潮的影响较大,历史上已多次遭到风暴潮严重侵袭,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触目惊心。莱州史志记载:1960年到1980年共遭受5次严重的风暴潮,受灾户数10000余户,死亡36人,伤98人,尤其是1990年发生在莱州湾的风暴潮,曾经使海水涌入内陆近30公里,为建国以来渤海沿岸最大的一次潮灾,历史资料显示,莱州平均三四年发生一次风暴潮。

  三山岛海岸线修复工程项目位于三山岛街道吴家庄子北部沿海,项目建设区域内有,内有多个村庄、大片防沙林、农田、盐田、工厂等人们赖以生存的场所和家园,亟需开展海岸线的整治修复,建设有利于区域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海岸工程。

  此外,莱州湾三山岛海区特殊的海域环境,造成了项目建设区海底转淤为蚀,海滩蚀低变窄,滩坡变陡,砂粒粗化,近30年来,三山岛海岸一带平均蚀退2m/a,海岸线侵蚀现象严重,破坏了海岸带发挥蓄洪抗旱、控制土壤侵蚀、补充地下水、促淤造陆、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功能,引发当地植被、湿地生态系统的破坏,严重破坏沿岸地区的生态环境,恶化了区域的发育功能。

  而莱州湾三山岛海区海岸,大多已经利用,作为养殖场、建立发电厂、工厂、港口、开发农田等用途,并且可依托当地资源与产业优势,开发旅游业、扩大渔业、铸造休闲渔业等产业,发展当地经济。但是,海岸常常被风浪直接冲刷,造成其基部海滩侵蚀严重,10年间岸线后退约20—40米,已经破坏周边基础设施建设,这将直接影响当地工业、农业、渔业等区域经济的发展。

  海岸侵蚀带来的种种破坏,历历在目,因此,在结合当地经济区域规划的前提下,建设适于当地区域产业发展、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海岸工程,具有巨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三山岛海岸线修复工程项目总投资1324.08万元,其中省级海域使用金1050万元,地方投资274.08万元,修复海岸线长度0.8km,工程中扭王字块5600个,堤头大块石20000m3、护坦石6500 m3,胸墙1600m2,道路硬化800米,建设生态绿地4800m2,保证人民生命、生产安全。

  海岸线整治修复促进和谐统一

  曲折蜿蜒的海岸线,旖旎怡人的海岸风光,造就了我市得天独厚的海洋渔业发展条件。我市位于山东东北部、渤海莱州湾之滨拥有108km长的海岸线,其中港口岸线长约5km、养殖岸线长约50km、盐业岸线长约25km,其余为未利用岸线。

  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海岸线环境,同时抵御沿海风暴潮的侵害,减小安全隐患及可能的经济损失,去年,我市开始对海岸线进行整治修复,目前海庙后海岸线已修复完工。“通过对现有岸线的整治,改变了现有海岸线脏乱差的现状,减小渔业活动对生态和环境的影响,同时防止海水倒灌、岸线侵蚀、土地盐碱化等生态问题,并从根本上消除沿海风暴潮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推动莱州市沿海经济发展,提升区域价值。”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周小麟表示。

  记者了解到,三山岛海岸线修复工程区原有护岸为大块石护面,由于护岸顶高较低,经常上水,受风浪影响,部分护岸结构遭到破坏,虽然相关渔业部门每年抛填块石修复,但仍然不能起到实质效果,为加固修复护岸,恢复护岸功能,需要对现有护岸进行整治修复。

  海岸线是地方经济发达地带,三山岛海岸线修复工程项目建设地点属当地重要的海洋经济圈,以海洋渔业、海洋运输、海洋电力、海洋矿业等产业为特色,当地大力发展港口运输、仓储集运、现代渔业等产业,促进项目实施。同时,项目周边拥有华电国际莱州电厂等大型国企,目前多方已在海岸线保护与规划中相统一,共同推进当地海岸线这一重要自然经济资源的保护。

  “通过修建护岸工程,能够有效改善沿岸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保护海滩的自然特性和海洋生物及其生存环境,维护海滩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平衡,促进当地生态环境与浅滩资源的保护;拆除废弃大口井,能恢复岸线的自然功能,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周小麟说,海岸线整治修复后,将构建辅助凉亭、石凳、木椅、路灯、休闲小路,把三山岛打造成为生态、环保的居住圣地,促进当地现代渔业与休闲渔业旅游有机结合,做到项目目标与当地发展目标和谐统一。

  周小麟介绍道,开展生态绿地、滨海景观建设、提升当地渔业生态资源的吸引力,有效推动当地休闲渔业等特色经济的发展,不仅符合山东省打造休闲渔业品牌与产业的要求,同时,为吸引高层次人才、大型项目入驻、招商引资等奠定良好的基础,起到了显著的正效应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