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今日头条

人民医院心血管介入 为莱州人的生命保驾护航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7-05-16 18:26:00   作者:

介入室医生在进行术前准备

医生在进行手术

通过DSA清晰的显示出患者的病症

   一天十几台手术、穿戴20多斤的防辐射铅服一站就是一天、走下手术台的医护每次都会被汗水浸透......作为莱州全市唯一一家有能力独立进行冠心病介入治疗的医院,莱州市人民医院每年能够进行500余例介入检查和治疗,平均每位医师每年要进行两百多例的手术。

  5月11日,周四。大众网记者来到莱州市人民医院介入治疗室,治疗室中,医护人员们正在进行着冠脉介入手术。冠脉介入治疗的原理是通过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技术),医护人员在对病人简单的局部麻醉后,在x线的引导下,将一根仅有1.65mm的软管由病人手部的动脉走行到病人的冠状动脉处,随即在冠状动脉内注入显影剂,通过DSA设备,便能够清晰的看到病人体内的血液流动状况,显示冠状动脉的狭窄的位置和程度,从而为支架治疗提供依据。

医生跟患者家属说明情况

手术现场

介入室医生穿戴厚重的防辐射铅衣

  在十多分钟的造影检查过后,医生发现了病人体内的冠状动脉有三处堵塞,便将病人的家属叫入了观察室,通过电脑屏幕能够很直观的给病人家属指出了堵塞位置,在征得家属同意之后,医生又进入了手术室,进行心脏支架手术。经过医生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成功地完成手术,将病人的病情稳定了下来,而医生也在病人家属的感谢中走下了手术台。由于DSA系统在运作的时候会在手术室内发射出带有辐射性质的X光线,对于进行治疗的患者因为时间短所以在安全剂量下对身体没什么损伤。但是医生一天做十几台手术,长时间的累积量会对身体有损伤。所以需要在进行手术的时候穿戴沉重的防辐射铅衣进行防护,等到一台手术下来,脱下铅衣的时候,记者看到医护人员的后背都被汗水浸透了,而他们往往穿着铅衣一站就是一天,经常累的腰酸背疼的。

  记者了解到,介入治疗室每个周的周二和周四为心血管内科固定手术日,能够集中进行介入检查。固定手术日每天都会进行十几台手术,只11日这一天,就进行了17台手术,介入治疗室的医护人员们早上7点半便进入了手术室,一直到下午两点左右,才来得及轮流休息吃饭,甚至经常有医师刚下夜班,都没来得及回家休息,便又进入了介入治疗室进行手术。

  莱州市人民医院心脏内科一病区主任王海鹰跟记者介绍,冠心病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常表现为胸闷、胸痛,很容易引起心肌梗死和猝死,如果不进行药物和手术治疗死亡率很高。心脏病病情变化快,可以说是瞬息万变,在进行手术的过程中风险很大。11日这一天,王海鹰就进行了6台检查和治疗的手术,最长的一台手术两个多小时才结束,从7点半进入手术室之后,一直到下午两点才吃上饭,而匆匆吃完饭之后便又进入了手术室,王海鹰说,虽然人民医院介入治疗的成功率已经很高,但对医生来说,急诊手术和一些复杂手术风险大、死亡率高,所以他们在进行手术的时候都是仔细再仔细,小心再小心,保卫着每一位病人的生命。而在没有手术的时候,王海鹰和心内科、介入室组成的介入团队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是24小时待命,无论什么时间,只要有急性心肌梗死急诊患者,所有的医护人员都能在半个小时之内赶到介入治疗室进行手术的准备。

走下手术台的医生后背已被汗水浸透

于志刚副院长对介入手术进行指导

介入室的医护人员合影

  王海鹰跟记者介绍说,在冠心病的患病率上,普遍男性高于女性,年龄段则越来越年轻化,40岁以上则是高发人群,而且只要有经常性的胸闷、胸痛症状的人,就建议到医院进行心脏内科的检查;而已经确诊冠心病的病人,则需要注意自身的情绪,尽量避免激动、生气,避免劳累,少食多餐,保持大便通畅,并根据血管的狭窄程度判断是否需要进行DSA的检查,必要时可以接受支架置入治疗,避免病情恶化和猝死。

  冠心病是一种常发的病例,同样也是一种致死率、致残率极高的病例,而冠心病的最佳治疗手段则是通过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技术)行介入治疗,而DSA技术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最终确诊冠心病的技术,被称为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介入治疗(PCI)也是冠心病目前最安全、最成熟、风险最小的微创手术。莱州市人民医院自2000年由于志刚副院长引入了DSA系统,而于志刚副院长也一手开创了莱州市人民医院的心脏内科介入治疗的先河,带领着心内科发展壮大,在这十七年间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培养出一批能够独立完成手术的医师和护士,目前莱州市人民医院也是莱州市唯一一家有能力进行冠心病介入治疗的医院。在DSA系统的帮助下,莱州市人民医院每年能够进行 500余例心血管介入检查和治疗,平均每位医师每年要进行两百多例的手术,而致死率极高的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一年也要进行近百例,挽救了众多危重患者的生命。

                                                                                                                                                                        记者 史宇 通讯员 王海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