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今日头条

莱州百岁老人爱织渔网 速度奇快不输年轻人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7-07-27 16:14:00   作者:

老人正在织渔网

老人正在织渔网

  大众网莱州7月27日讯 (通讯员 王爱华 见习记者 田丰恺) 在莱州市金仓街道仓西村,有一位历经民国、新中国、走到盛世今朝的102岁老人,她的名字叫沈秀芳。别看老人年已过百,却眼疾手快,思路清晰,她织鱼网比许多年轻人都要快,令人称奇!

  日前,记者来到金仓街道仓西村,见到了沈秀芳老人。老人坐在炕头上,左手拿着小竹片,右手执梭,一双巧手行云流水般地在网绳之间穿来穿去,动作十分娴熟,一目目、一行行渔网在她的巧手中织成。

  百岁老人沈秀芳边穿梭拉线,边向记者传授织网技巧:“我给你说说系扣,就这么系。这不是,整进去行了。这个倒过来,还这么系,往这面挽,别往那面挽,往那面挽不好系。”当记者问询这在织网的业内叫法时,老人笑答:“这个叫什么扣?这就是老辈人说的死扣,解不开。”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做为海边人,渔网可是他们谋生计必不可少的工具,织渔网一度成为沿海渔村处处可见的场景。在以前,男人们出海,女人们就在家织网。沈秀芳老人告诉记者,她嫁到仓西村之后,才学会了织渔网这门手艺。当地人织渔网都叫结网,渔网也是按“结”算的。

  “一结两结三结四结,都是我结的。海边长大的,能结网的,八九岁都会结了。我都老了才会的。二十多岁老了老了又学上织网了。”百岁老人沈秀芳说起自己的织网经历,半是自嘲半是自豪:“年轻的时候,因为家里养船,所以织的渔网都是自己家使用,我编织的渔网曾经一网捕获过几千斤的鱼。以后船没有了,俺就出去找网结,找这个线来家结,那个时候就赚钱了。有一次7斤线,我20多天结起来了。挣了40多块钱。这40块钱可以干什么?早先割斤肉还才几毛钱。”

  沈秀芳虽然已经102岁了,但老人除了耳朵有点背,身体特别硬朗,精神也相当不错。在采访过程中,沈秀芳老人听到院子里的大黄狗叫声,还不经意间亮了一回嗓。:“别叫了,我打你,别叫了,快趴着。”声音洪亮,中气十足,一点也不像是个百岁高龄之人。

  古代称百岁老人为“期颐”, 像沈秀芳老人这样到了“期颐”之年,身体如此硬朗,还能织渔网的委实不多。她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没有什么长寿秘诀,对吃喝也毫不讲究,从不要求儿女给她单独弄饭菜。孩子们做什么她吃什么,从不挑拣。

  据了解,沈秀芳老人有五个女儿一个儿子,五世同堂,生活其乐融融。记者采访她的时候,她的子女都出去工作了。她告诉记者,孩子们怕她累着,不让她织网,但自己没有什么特殊爱好,空闲时间就喜欢织织渔网。在年轻人看来枯燥繁琐的营生,在老人的心里却是个过日子的兴趣。就如老人所说:“结着网,这一天不觉乎就过去了。”

  莱州素有长寿之乡之称,而滨海旅游度假区金仓街道又有着海岸仙境之誉,这里居住的百岁老人有数十位,这些历经岁月巨变的世纪老人们如颗颗珍珠散落在我们的城镇乡村,见证着时代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