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今日头条

【守艺·传承】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莱州玉雕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7-08-10 14:22:00   作者:

  雕刻,是做减法的过程,也是与石沟通的过程。去瑕显瑜,精雕成器,在刻刀与石头的碰撞中诠释每一块石头的灵魂。

  莱州,依山临水,人杰地灵,自古盛产各种质地细润,色彩斑斓的雕刻石料,被誉为莱州玉。温润细腻的莱州玉与聪慧的莱州人,共同造就了具有民族气息与地域特色的莱州玉雕。2000多年的历史,将莱州玉雕琢磨成手工技艺中一颗耀眼的明珠。

  王石麟,莱州玉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玉雕打交道数十年,他摸透了石头的脾性。

  选料是很重要的一环。察形、辨色,观纹理,选出适合的玉料。莱州玉雕的石料代表绿冻石,其质地柔润细腻,色泽翠绿如冻,晶莹似玉。花纹酷似豹斑的豹斑石、如水墨画般的竹叶石,色如鸡肝的鸡肝石,古朴典雅的毛公石都是莱州玉雕的好材料。以料取材,因材施艺,把原料本身的自然美和创造的艺术美有机地统一在完整的艺术形象之中。

  雕琢,更是考功夫。莱州玉雕刻工精练,技法繁复。结合美学、史学、几何学、建筑学,薄浮雕、浅浮雕或阴刻、阳刻,多种雕刻手法相结合,玉料的石色和纹理在琢磨中不断变化。

  所雕人物,体态优美,意态多姿;所雕云龙,翻转腾跃,气魄非凡;所雕群马,豪迈奔放,势若狂飙;所雕鱼虾,剔透玲珑,惟妙惟肖;莱州花鸟更是巧夺天工,轰动一时。

  创意和构思是玉雕器皿创作的灵魂,切合玉石特点的创意构思可以让一件简单的作品拥有浑厚的底蕴,只有按照玉石的秉性,精雕细琢,才能达到形式和内容的完美统一,赋顽石以灵魂。

  今天的莱州玉雕,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形成8大类、120个品种、2000多个花样。既可雅拙,也可雄浑豪放,既有玲珑剔透,也有秀丽潇洒。这就是莱州玉雕,一种与顽石对话的非遗艺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史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