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莱州频道 > 莱州县域 > 虎头崖

孙琪:多措并举助脱贫 真抓实干谋发展

来源:大众网莱州频道   编辑:   2018-07-19 16:19:00   作者: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派驻莱州市虎头崖镇朱马王家村的“第一书记”孙琪

  大众网莱州7月19日讯 (记者 徐雨梅 通讯员 于双燕) 孙琪,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派驻莱州市虎头崖镇朱马王家村的“第一书记”。他驻村开展工作以来,严格按照“抓党建、促脱贫”总体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了村党建组织生活制度建立,富余劳动力培训输出,积极走访困难群众,先后完成村庄自来水设施改造、党员村民活动会议场所修缮、环境卫生村容村貌整治、旱厕改造、四大堆清理,以及道路、耕地、用电等基础和民生工程建设情况摸底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孙琪与村两委干部在即将建成的自来水管道输出处培土

  着力解决村民吃水难、浇地难的问题

  19日上午,记者来到虎头崖镇朱马王家村,见到了正在与村两委干部在即将建成的自来水管道输出处培土的孙琪。“吃水难和浇地难一直是朱马王家村亟待解决的两大难题。村民每两天分片集中供应2小时的生活用水,即使是这样,仍无法保证所有村民都能用上水。”孙琪告诉记者,“为此,我们一方面将实际情况上报局党委,由局党委协调社会企业筹措部分建设资金为突破口,采取社会捐助些、村民自筹些的方式方法筹措自来水设施设备改造资金18万元,另一方面制定了村自来水管理制度,并积极对接镇水利站,协助绘制村自来水管道改造设计图纸,联系施工单位核算建设成本。目前此项工作已经全面竣工,工程竣工后村内将实行自来水阶梯性收费,可以有效提升村民节水意识,从根本上解决村民吃水困难的实际问题。”

  随后,记者跟随孙琪来到村东南面的灌溉大口井处。“我村现有各类耕地2000余亩,其中可实施有效灌溉的只有600余亩。多年来由于缺乏管理和维护资金,大口井淤堵严重,水位明显下降,为此我们计划利用扶贫资金将该井进行清淤处理。并计划在村东和村北丘陵地带各建设农业灌溉机井1处,进一步提升村农业发展灌溉综合保障能力。”

  记者了解到,此举可以为下步村集体发展涵盖高经济收益农作物种植、禽类散养、高效蔬菜大棚、农家乐等可持续、环保、健康的农业新产业提供有力的基础保证。目前该项目两委会已经讨论通过,正在对全村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将逐级上报政府,开展建设工作。

孙琪介绍灌溉大口井的情况

  依托部门职能优势,开展村富余劳动力专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

  从大口井返回村委会的路上,孙琪告诉记者,朱马王家村贫困人口主要致困原因为疾病、残疾和年龄过大且多数丧失劳动能力。“驻村后,充分发挥我们部门在渔业船员培训、远洋渔业捕捞管理等方面的职能优势,协调烟台海洋技术学校等专业技术培训机构和有实力的远洋捕捞生产单位,对村富余劳动力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工作,通过一条龙服务形式,将村富余劳动力输送到高收入的行业领域就业,让村民直接增加可观的经济收入。截止目前,我们已免费培训并成功输出21人。此项工作预计每年可为每名务工人员及家庭增收7-10万元。”孙琪说。

“第一书记”孙琪的去向告知牌

  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加快推进涉及养殖业、农作物种植业合作社成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驻村开展工作以来,孙琪先后对村24户贫困户、23户党员、老干部、100余户村民开展了走访调查,详细了解了贫困户致困原因和生活现状,并有针对性的制定了帮扶计划。今年元宵节和端午节期间孙琪还自费1000余元与村支两委班子一起给村贫困户和老党员送去了元宵、粽子等慰问物品,进一步巩固了干群关系。

  孙琪告诉记者,朱马王家村受地形、地貌和缺水等不利因素影响,村民经济收入多以种植低经济收益的麦子、玉米农作物为主,没有支柱产业和其他创收来源。为增加农民收入,目前正在对接有投资意向的企业,计划在村内建立禽类散养和高经济收益农作物种植试验基地,本月初已经和投资企业一起赴禽类散养和农作物种植先进企业和公司开展学习考察,积累经验,为下步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

  “多方考察后,发现花椒比较适合在该村种植,花椒树根系发达,能深入石缝之中,抗旱性强。而且正好我也认识收购花椒的人,这样能发挥现有资源,助推农民收入。”孙琪说。

朱马王家村村委会“旧貌”

  解决制约发展主要问题,散乱的班子“拢”起来

  “现在,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轨,前期开展工作是否面临巨大压力?”面对记者的询问,这个操着一口正宗烟台腔的“第一书记”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的确遇到了难题。村内党建工作处于半瘫痪状态,且村支两委班子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存在不和谐情况,未能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

  为解决班子成员不和谐的实际问题,孙琪告诉记者,他组织召开了近4个小时的村支两委成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化解了多年来因误会造成的矛盾,自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后,大家的矛盾说开了,心里也敞亮了,在工作中都积极主动的担担子、挑大梁,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责任感都有了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村共开展各类组织生活活动50余次,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人。另外我们还积极协调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为我村捐助2万余元的设备和物资,修缮了村多功能会议活动中心,极大改善了村办公和学习会议环境。”孙琪的脸上露出笑容。

朱马王家村村委会“新颜”

  扎实开展脱贫之路,坚定不移推进工作

  “想要富,先修路”,解决交通建设问题是提高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目前,孙琪已经通过向上级争取政策,计划在2018年底前投资85万元对村内1463米主干道进行硬化处理,同时争取风力发电经营单位年底前为村新建4套风力发电设施,预计项目建成后可为村集体增收40余万元。

  “第一书记”是党在基层的执政骨干和领路人。孙琪出色的履行了下派第一书记帮扶职责,各项工作均得到很大的提高,村两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得到了村居群众的一致好评,有力的推动了新农村建设的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雨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